我看見一個理著三分頭,身型消瘦刁根煙的中年男人蹲在路邊

在這種時間,路上沒什麼行人,店舖也多拉下了鐵門

我對於一個在暗夜裡蹲在路邊的中年男人自然產生一種警覺的防備

在不遠處暈黃的路燈照映下,我看見他嘴裡的煙頭一閃一滅

在與他目光接觸的那一剎那,我將神情盡量表現的澹然

他則以同樣的澹然回敬我,我不得不說,他長得實在有些凶狠。

這個時候我注意到,他手裡拿著一張報紙

並將那張報紙折了兩折的擺在地上

他並不是在閱讀(誰會在這種時候在昏暗不明的馬路邊做這種蠢事)

就在我快步的正要經過那中年男子的身邊

這稍稍引起了我一點小小的好奇心

使我在不會太刻意的情形下讓腳步放慢了一些

這時候我才猛然發現,那個中年男子的前面

居然半蹲著一隻在夜色的掩護下不細看絕對不會發現的一隻全黑的狗

那隻狗的肢體動作我再熟悉不過

只見中年男子手上的報紙正精準的接住那隻小黑狗屁股落下的棒塞……

我嚇了一跳

心裡想:沒想到這個看似流氓的傢伙居然是個有公德心的漢子

(漢子這詞我很少用,但是又覺得很貼切)

當我經過他們身旁後,回頭再看了一眼

在依然暈黃的路燈下,男人牽著拉完屎的小黑狗漫步離開了

大概是放下了一肚子大便的關係,小黑狗的背影看起來腳步輕盈

順從的跟在主人身邊,一起越走越遠。

在我獨自走向前的時候

想到的是上次陳帶貓對我說:妳是我看過少數會把狗大便撿起來丟掉的人ㄟ

我跟她說,不是本來就該這樣嗎?

她搖搖頭說她現在在SOGO附近上班,每天早上看多了許多貴婦穿著華服牽著名犬

在附近晃來晃去,她們只是任由她們名貴的小畜生隨地亂大便

即使大的整路都是也不會俯身收拾。

我猜想她們應該是理所當然毫無愧疚的踩著美麗的跟鞋帶著無謂的神情離去。

對照我看見外表看似流氓的男人與看似氣質高雅的貴婦

我覺得藉著光鮮衣著營造出的優雅氣質並沒有居於高尚

人類的核心價值(前陣子很流行這名詞)在於道德

更何況還是這麼基本的道德。

 

那些穿著華服卻不願意彎下腰的人,就這點來說,該死的,根本不配養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romin0311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