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題外話,這本書相當好看>

我壞習慣又犯了

在火車上,我一直盯著他們看;那一對依偎在一塊的中年男女

我之所以注意到他們是因為那個女人戴著一頂帽簷壓得很低的黑色鴨舌帽

但即使帽簷壓得再低,還是看得見她臉上的傷痕累累

她的臉青一塊紫一塊的教人怵目驚心

但是看似熟睡的她卻依然緊緊的小鳥依人在旁邊那男人身上

男人理著小平頭,穿著無袖的背心,挺著圓滾滾的肚子,賊溜溜的眼睛飄來飄去

他的小眼睛像是雷達一樣,我看見他的目光停留繼而穿梭在車廂內的幾個年輕女孩

在她們姣好的面容及身上掃來掃去也毫不掩飾

我拿著小少爺買給我的<項塔蘭>遮住了一大半的臉

但我的好奇心驅使我的專注飄向那中年男人更甚於眼前的書……

我猜想,那女人臉上的傷痕是怎麼來的,是身旁那位大叔的傑作嗎?

長到這把年紀,多少也學會了勿以外表的第一印象去評斷一個人的內在這件事;

但有時卻又無法不認同相由心生的道理

矛盾就在我的內心相互拉扯著

一邊告訴我:「那大叔看起來是懦弱的人,應該不會動手吧」←這樣算有幫大叔說話嗎?

另一邊告訴我:「你看看,大叔渾身散發著一股喝醉酒就要殺紅了眼的氣息啊」←唔?

好吧,我承認我還是有偏頗的看待那位中年男子,但我沒有對他下定論。

就在我東想西想並默默觀察時,那女人醒了。

那時整節車廂還算是頗蠻安靜的,女人不知是意識朦朧還是怎樣

醒來就以好似從自家廚房對著客廳講話的不算小聲的音量問:「到哪站了?」

大叔充耳不聞當沒聽到也沒理她(可是整個車廂的人都聽到了)

那女人繼而說:「喔!過樹林站了啊,怎麼這麼快」

大叔沒理她(全車廂的人還是聽到了)

那女人還在繼續說:「你看,這裡沒下雨耶!」

大叔沒理她,甚至沒瞄窗外一眼(全車廂的人還在聽)

女人:「待會要吃什麼呢?吃麵好了,嗯,吃麵好了…吃麵好…」

在這幾句話當中,大叔的表情的沒變過,也沒有任何回應

我(和全車廂的人)才知道,原來女人是在自問自答啦

那女人似乎很習慣說話沒有人回應這件事,所以也不顯得尷尬或害羞

她讓我想到老頑童周伯通一個人關在山洞裡面太無聊

結果發展出一套自己的左手跟右手打架的拳法

再這樣下去那位阿姨勢必也能發展出一套自言自語的成熟心智吧←這什麼?

先撇下我亂說的話。

這世上有很多很多情侶或是夫妻

評斷他們之間感情好不好最簡單的項目,大概就是觀察他們彼此說話的態度

熱戀的時候話最多,兩個人可以握著電話通霄的聊天

從幼稚園聊起到國小國中……大學畢業

喜歡的東西、不喜歡的、家裡的事、公司的事、朋友間的八卦

什麼都能聊,彼此祖宗八代一夜之間都變得很熟…….

然後,逐漸的話題變少,以前的事情,週遭的事情也都被講完了

即使後來演變成在電話裡只剩噓寒問暖,但那份語氣中的關心和體貼還是能傳遞。

相處時忽然提起一件小事時,你知道對方正停下手邊的事情傾聽

一起討論事情,對方會認真的思考然後給予意見

交代的事情,對方也會默默記在心裡

這些,我想不但是愛,也是一份相處時的相互尊重吧。

如果在和對方說話的時候,對方表現興趣缺缺或是不耐煩的敷衍態度

平時總是默默若有所思,卻什麼都不肯對你透露的時候

那只是證明了,他其實已沒那麼喜歡/愛你

以上是大家都知道,也是顯而易見的簡單道理……

 

不過,我無可理解的是,怎樣的心態能夠容忍並承受這樣的冷淡態度

是虛懷若谷的包容心?愛到深處無怨尤的最高表現?還是自尊尚未啟動?

唔,不過與其檢視對方的態度問題與其的心態問題

其實我更想跟那位阿姨說

如果他揍妳,就讓他滾蛋

報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romin0311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