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www.nipic.com/show/3/42/fd4c8a724edf6621.html

烤豬.jpg 

 

<本來抓了烤乳豬的照片可是發現跟愛犬趴著的樣子好像,所以算了>

 

閃光燈閃個不停,那些少女與少年

讓我聯想到某種群聚的熱帶彩色小魚

無憂且熱情;一致的舉著手中的相機

同時間按下快門。

 

紅色的供桌上擺了烹煮熟的全雞全鴨

脖子向前昂伸,光溜溜的被放在大盤子裡

看起來有點想訴苦伸冤的意思(完全是自己的想像)

 

偶像明星戴著大墨鏡,拿著一柱比螢光棒還長,非常有氣勢的大香在虔誠敬拜

我覺得拿那種香拜拜很威風且醒目

其他眾人手裡拿的普通香柱相較下弱小的好像只是餐盤裡最邊邊的陪襯

所有人關注的目光都在他們的身上

看不見的神祇比較遙遠,眼前的他們卻會動,會笑,會拿香。

 

而我,卻像著了迷的盯著供桌上那隻烤成蜂蜜色油油亮亮的乳豬

牠小小(其實也有10多公斤吧我猜)的身體呈大字型攤在最醒目的正中間

我嚥了口水,低聲的跟旁邊的人說:「看起來好好吃」

於是旁人看了那隻豬一眼,眼神冷淡無語,完全沒興趣的樣子

勉強淺笑的嘴角,好像在說,這麼嚴肅的時刻(其實沒有),我卻只關心那隻豬

我應該收斂一些視線,卻還是無可抗拒的被牠吸引著。

祭拜儀式終於結束,不知從哪冒出一位拿廚刀的師傅對著那道盤中飱

大刀利索的橫一下,縱再一下,被劃開時豬皮發出喀嗤喀嗤,酥脆的聲音

他毫不費力的就像在切生日蛋糕那樣,把豬分成了四大份,接著手腳俐落

的將一個個部份各自再剁成大小幾乎一致能入口的方塊放進白色保麗龍盒子裡

他的動作迅速、確實、流暢,我在一旁激賞的認為,雹丁解牛也不過如此吧。

不過後來我很怕會看到剁豬頭的畫面,晚上會做惡夢,所以沒勇氣看完全程

我想,我可能不適合這一行(?)

 

不久後我如願看到兩個白色的保麗龍盒出現在桌上

我聽見有人說:「這是拜過的食物,一定要吃一點」

我點點頭,走過去把盒蓋打開(其實干我屁事)

因為除了我之外,在場沒有一個人對此表現出一點點的興趣

大家都忙著在做自己的事情。我大惑不解,是乳豬耶?!

我對乳豬的特殊印象全來自在電視上看到的某些慶典裡

慶典中大家圍在一起唱歌跳舞的歡樂場景

旁邊往往會配上一隻完整的豬在火烤的支架上

油亮亮又黃澄澄的轉啊轉

每次看見他們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樣子

我都會很想當原住民。

 

我拿了筷子夾了一塊起來逕自吃了起來(真的沒人要吃)

乳豬還是溫熱的,一咬下去豬皮很脆,我喀啦喀啦的嚼著

大部分的表層油脂都已經被烤掉了,所以吃起來不油不膩

豬肉像是先用鹽水醃過了,所以已經帶有鹹味

但是沒有沾醬也吃不到一絲豬肉的羶味

乳豬肉質軟嫩略帶嚼勁,即使大多是瘦肉也不柴不澀

是一頭好豬,我從牠身上見識到了港式豬的魅力。

我記得我盡力吃了大概三、四塊以上

因為沒人吃,我覺得會很對不起牠的犧牲。

 

結果,到了隔天拜拜的時候又有一隻......囧

我又吃了三、四塊以上……

 

(豬的事似乎寫太長了,其實我想寫的是大閘蟹.......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romin0311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